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0330 紀律,打造設計明星(心得06)


書名]搞設計
作者]浩漢設計&李雪如
出版]藍鯨

22 紀律,打造設計明星
[沒有太多浪漫的想像,設計師的工作和一般人並沒有兩樣。很多人以為設計師就是每天悠哉地坐在椅子上,靈感自然會跑出來,甚至有些設計師會把自己弄得像藝術家一樣,留著長髮ˋ不修邊幅。其實設計就是一份工作,也有上下班的時間,也需要面對來自客戶的挫折,和同時有好幾個案子在手上的時間壓力。]
看了麼多篇作者寫的文章,發現作者非常喜歡在開頭第一段;讓同是身為設計師,或是了解設計師的讀者們,會頻頻點頭,並舉雙手贊成的文字敘述,來作為解釋標題,並開啟讓讀者看下去的關鍵之鑰。(覺得作者這樣的敘述方式挺好的。)
這篇作者說到了紀律,設計師不能沒有紀律,因為設計師的案子非常不固定,有時候很多,有時候非常的少;如何在多的時候,如期完成;還有如何在少的時候,利用剩下的空閒時光,充實自己一整天的生活;紀律,是身為成功的設計師,非常重要的墊腳石。
作者在當中也提到了藝術家畢卡索,他每天早上7點起來作畫,規律的規劃自己的時間;並又舉例說,即使是已經擁有10幾年經驗的資深設計師,每天如果還能保有3小時自己作畫設計圖,那不但是紀律也是樂趣;這就好像唱歌一樣,例如創作歌手王力宏,他會在每天規定自己撥出1小時練唱,他雖然天天唱,可是卻不會膩,因為唱歌是他的興趣,是樂趣也是紀律;更是穩固自己實力的重要元素。
而在本篇的第三段,是我覺得收穫最多的一段話:[我們設計出的產品是消費者要使用的,而藝術卻是個人感情的投射。]
以前我一直都無法回答別人問我[藝術和設計有什麼不同?]的這句話,因為連我也不清楚為什麼,但是就是隱隱知道它們就是不同,看了這句話後,我想我知道怎麼去跟別人說有什麼不同了,我必須把這句話好好記下來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